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 文章列表

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
2016-12-26 14:27 李成志 

各院系、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安全工作系列重要部署,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开展全区教育系统安全大检查》(宁教体委办[2016]185)和《关于深入贯彻全国和全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抓好岁末年初学校安全工作》(宁教体委办[2016]191号)文件精神,按照学校党委、行政要求,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管理,严防安全事故的发生。结合学校实际,现将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行、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源头治理,彻查隐患,堵塞漏洞,补齐短板,不留死角,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加强安全管理措施,建立建全安全管理长效机制。通过大检查,全面摸清我校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落实责任、认真整改、彻底排除重大安全隐患,确保广大师生人身财产安全、学校安全,保持社会稳定。同时强化管理,健全制度,进一步提高安全保障水平,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学校稳定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检查重点

1.消防安全:以宿舍、图书馆、实验实训室、电大、轻纺校区、办公室为重点,着重检查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日常防火检查巡查、建筑消防设备设施和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是否符合要求、应急疏散预案制定及演练情况;学生宿舍有无违章用电现象;图书馆的消防设施是否完好、用电是否安全等情况;实验实训室(易燃易爆物品管理),办公室有无乱接电线、使用大瓦数电暖气现象;消防安全整改落实情况等。

2.交通安全:学校师生应严格遵守学校内安全行车及学校车辆(私人车辆)管理制度、遵守校园内交通标志,校内超速等。学校主管部门对公务车辆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严防车辆“带病”上路。对驾驶员进行法制教育、安全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教育他们严格遵守道路交通法,坚决杜绝车辆超速、超载、酒后驾车和闯红灯等违法行为。对学校师生要进行交通安全教育,提醒学生不乘坐“黑车”,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禁止学生无证驾驶机动车(摩托车)等行为。

3.食品卫生安全:冬季天气寒冷,是呼吸道等传染疾病高发期,相关部门要加强卫生防疫工作,注意室内通风换气,严防冬季传染病流行。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坚持定点采购索证制度,杜绝采购冷藏时间过长、变质变味食物,强化食品加工环节的安全卫生控制,严防食物中毒事件发生;食堂在保证饮食卫生的同时,要为师生提供热的饮食;加强食堂、超市等区域的安全防范,禁止非工作人员进入操作区域。各院系做好安全卫生饮食教育宣传工作,号召学生在校内食堂统一就餐,拒绝垃圾食品。

4.防滑冰溺水:加强防滑冰溺水主题教育,加大防溺水知识的宣传教育,切实让学生懂得水边玩耍和私自下水的危险,自觉远离危险水域,懂得溺水时自救互救的方法,提高学生防范溺水意识和能力。加强校园湖边的巡逻力度,及时提醒并制止学生私自下湖滑冰玩耍行为,防止摔伤、溺水事故发生。

5.防校园欺凌:重视和加强对校园欺凌问题的研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化解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矛盾纠纷,严厉打击和整治结伙斗殴,勾结社会人员进校斗殴,敲诈勒索、抢夺钱物、围殴欺凌现象,重点人员要重点掌握。

6.冬季取暖安全:针对冬季用电用气高峰,各部门要加强取暖设备的安全检查,不得使用有安全隐患的设备和方式取暖,不得使用煤炉、炭火取暖。食堂、锅炉房等用气用煤量大的重点部位,要进行经常性的安全检查,严防燃气、煤气中毒事件的发生。实验实训基地要加强冬季取暖检查,责任到人,确保取暖安全。

7.校园防盗:冬季岁末年初之时,是财物被盗案件的高发期。各部门要采取措施,认真做好财物重点部位的安全防范工作,加强值班和巡查,检查门窗关紧锁好,严防偷盗事件的发生,确保财物安全。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防盗教育,教育学生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宿舍,注意贵重物品的保管,确保学生财物的安全。

8.危险化学品管理:各院系对危险化学品进行一次清查,全面掌握危险化学品的种类、数量、购买渠道及方式、储存地点、保管措施等情况,建立危险化学品管理档案,完善危险化学品管理制度,专人负责,规范危险化学品采购、入库、登记、保管、领取、使用、回收、销毁等各个环节的管理。加强学生实验前的安全教育,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9.做好期末考试安全工作:各院系除了认认真真、一丝不苟地组织好考试外,还应切实做好考试的组织管理、学生诚信教育等工作。加强考试期间学生外出请销假管理工作,各院系夜间值班期间加强本系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常进学生宿舍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及时与学生沟通,掌握本系学生心理安全状况。

三、落实假期值班巡逻制度,做好安全防范和信息反馈工作。

各院系、部门要认真落实值班制度,值班人员一定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并认真履行报告制度,遇到紧急、重要情况必须立即报告,确保信息畅通,决策准确,指挥灵敏。

保卫处要加强校园安保工作,对重点要害部位和设施要加强值班检查。加强假期校园安全巡逻,严格执行门卫值班制度,严格控制外来人员无故进入校园,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各院系、部门要加强校园内施工单位和各类培训班的管理。放假期间对校区内在建工程,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施工现场、出租房屋和外来人口的安全监督,做到安全文明施工。假期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必须以书面形式报请学校批准,并到保卫处备案,各办班单位要确定一名领导负责安全工作,因培训工作引发的一切安全问题由办班单位负责。

各院系、部门要按照通知的要求,切实履行责任,认真检查自己管辖范围内的各个场所,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消除各种隐患。请于1月5日前将自查结果、假期值班安排表报送学校保卫处。

四、报警电话

校园110:2135110

西门值班室:2135167

南门值班室:2135010

保安班长:15349691107白班 13209692798夜班

老校区门房:5033013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  宁夏广播电视大学

                                                                              2016年12月26日


关闭窗口

推荐图文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135024  0951-2135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