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 文章列表

关于做好2017年春季开学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2017-02-27 16:44 李成志 

各院系、部门:

按照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教育厅、学校党委行政有关做好2017年春季开学学校安全工作的要求,为保证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顺利进行,营造和谐安全的校园环境,现就做好春季开学学校安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面落实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责任

各 院系、部门要充分认清开学初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性,把安全稳定放在首位,切实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安全工作责任,不断健全安全管理工 作机制。专题研究部署新学期安全工作,认真进行安全风险分析评估,有针对性的制定完善安全防范措施,一把手要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检查各部 门安全工作;要将学校安全工作纳入业务工作范畴,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教职员工要严格按照岗位安全职责抓好工作落实,共同努力,确保新学期 学校安全工作有条不紊实施。

二、全面开展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工作

各院系、部门安全工作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 作方针,把预防工作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常态化、制度化。要在开学前集中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大检查,尤其做好学生宿舍、食堂、教学楼、实验、实训室、图书馆 等重点场所和燃气管道、电网线路、水电气设施、体育设施设备等重点设施的安全隐患整治工作,特别是对教学实验室和实验用品仓库等重点危化品区域,要认真细 致开展安全隐患检查排查。排查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要登记造册,明确整改时限、责任和预案,落实整改措施,彻底堵塞漏洞,坚决消除安全隐患。

三、突出重点提升安全防范能力

(一)加强学校门卫管理。保卫处要加强学校保安队伍培训,建设专业化、职业化的保安队伍,严格门卫值班管理,认真落实外来人员、车辆、物品进出询问登记制度,严防不法分子入侵校园和外来侵害事件的发生。

(二) 加强校车和交通安全管理。后勤服务处要加强校车驾驶人员的教育管理,严禁出现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逆向超车、不按规定路线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做好校车 的维修保养,使车辆性能始终保持良好状态,杜绝校车“带病上路”。各系通过短信、QQ群等加强交通出行安全宣传教育,严禁乘坐黑车,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三) 加强消防安全管理。保卫处、后勤服务处要对校园消防设施、地下管网和水电气暖等设施器材进行一次的全面检修,确保消防通道畅通,灭火器、消防栓、应急照明 灯等设施处于正常状态,各类用电设备、电气线路无老化短路现象。加强对师生用火用电的教育管理,严禁私拉乱接电线,严禁违规使用明火和大功率电器,确保从 源头上杜绝火灾。

(四)加强校园教学、生活场所卫生安全管理。后勤服务处加强对物业公司监督管理工作,做好校园教学、生活场所室内室外卫生的清扫保洁和人群密集场所的消毒卫生工作,切实消除卫生死角,营造一个干净、卫生、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

(五) 加强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后勤服务处加强对学校食堂、商店、生活饮用水及卫生状况的检查和监管,各服务窗口做好每天的消毒灭菌工作,认真落实学校食堂安全管 理制度,指定专人负责,做到层层把关,责任到人。加强对食堂从业人员的管理,严格执证上岗、健康上岗。严格落实食品原材料采购索票索证制度,从源头堵住有 害食品和物资进入学校,严防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六)做好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工作。后勤服务处要切实加强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春季是传染病易发季节,也是禽流感的高发期,要按照学校要求,落实传染病防控职责和工作规范,开展传染病预防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增强学生防病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七)修订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四、认真上好“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

各 院系要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通过校园网、微信等发布安全提示内容,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宣传教育效果,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 识和自救自护能力。新学期开学初,要以法制安全、文明交通、防诈骗(电信、网贷、短信、传销)、防盗、防溺水、防学生欺凌、防群体事件、防食品安全、防禽流感及春季传染病预防等为重点,集中开展一次安全教育。要积极建设校园安全文化,营造“人人讲安全、人人懂安全、人人保安全”的校园安全氛围。

五、切实落实信息通报工作

各院系、部门要加强信息通报工作,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或可能引发事件的苗头要迅速处置,第一时间报告,确保校园安全问题能够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杜绝迟报、漏报和瞒报。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  宁夏广播电视大学

                                                                             2017年2月26日

 


关闭窗口

推荐图文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135024  0951-2135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