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 文章列表

关于做好运动会和“五一”期间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2018-04-25 10:59  

各院系、部门:

为切实做好运动会和“五一”节日期间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确保广大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现将做好学校运动会和“五一”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各院系、部门要从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大局出发,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全员安全防范意识,强化监督管理,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制。“一把手”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切实负起责任,全面落实各项安全和防控措施。

二、深入开展自检自查,积极整改安全隐患

各院系、部门要在运动会期间和“五一”放假前开展自检自查工作,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要把消防安全、房屋和公用设施安全、电气线路、外来人口管理以及教室、实验实训室、农业实训基地、机房等场所作为检查重点,对于依靠自身力量暂时难以彻底解决的隐患,要及时上报学校并采取有效防护措施,确保不出问题。

三、加强安全教育,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各院系、学生处要在运动会期间和 “五一”放假前,通过主题班会,微信群、QQ群等形式开展师生安全教育活动,针对师生特别是运动会期间和假期外出活动的师生,要深入开展防火、防盗、防诈骗、防抢劫、防校园欺凌等安全教育,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高自身防范能力。

四、加强运动会和假期间学生管理

各院系要把运动会和假期学生管理,作为重点工作,严格落实工作责任,组织措施到位,严格学生外出请销假制度,辅导员通过学生团会协助,夜间值班期间加强本院系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常进学生宿舍检查,掌握留校学生信息,动态管理,消除安全隐患;及时与学生沟通,掌握本院系学生心理安全状况;严格学校宿舍管理规定,严禁学生留宿校外人员,教育学生认真识别假期兼职、禁止各类校园贷等,谨防上当受骗,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五、开展防溺水、预防意外人身伤害专题教育

教育学生不要一个人独自外出游泳,更不要到不知水情或比较危险湖泊、水坑等地方下水嬉戏玩耍,提高学生珍爱生命的意识和紧急情况下自我保护和救生手段,防范伤害事故的意识。

六、多措并举切实做好学校交通安全工作

各院系要在运动会期间和 “五一”放假前把学生出行安全作为重点工作,多措并举,通过各种即时通讯软件,辅导员讲安全等方式,教育学生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安全出行,禁止乘坐黑车。后勤服务处继续加强学校校车安全的管理,加强校车司机交通安全培训,提高交通安全意识;

七、认真做好顶岗实习前的安全教育

开展离校顶岗实习的学生的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识别能力,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消除顶岗实习过程中的安全隐患,并开展以安全为主要内容的主题讲座,教育学生文明离校,爱护学校公共设施。积极关注实习学生的心理健康,认真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加强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和心理辅导。

八、加强学生公寓和公共场所的安全管理

学生公寓要加大管理力度,认真做好防火、防盗工作和出入人员的检查工作,积极联系各院系,掌握顶岗实习学生离校情况,反馈各院系;加强对值班人员的教育,提高防范意识,严格落实责任制度,严查校外留宿人员。图书馆、教室、食堂等公共场所要加强安全管理,要安排相关人员进行巡视,避免盗窃、遗失、防火等各类案件的发生。

九、加强饮食安全与卫生防疫管理

后勤服务处要加强管理,认真做好饮食安全工作,防止食物中毒等相关事故的发生;要做好卫生防疫和急救准备工作,确保不出问题。

十、加强门卫管理,严格各项制度

保卫处要严格校园门卫值班制度、访客登记制度,加强对外来流动人口的管理,加大巡逻力度,充分运用人防、物防和技防资源,确保校园治安、交通和防火安全,积极与公安、安全机关协作,防止不稳定事端发生。要严格落实值班制度、楼宇进出验证制度、访客登记制度以及学生公寓不得留宿校外人员制度。

十一、规范信息报送工作,认真落实值班制度,

各部门要切实做好假期值班信息报送工作。要认真落实节假日值班制度,保持联络畅通。随时掌握本部门安全动态,对各种突发事故和异常情况必须及时妥善处理,并按规定及时上报,不得隐瞒不报或迟报、漏报。对安全工作重视不到位造成责任事故的,以及发生事故瞒报、漏报、迟报的,学校将追究直接责任者和有关领导的责任。

十二、及时落实学生按时返校情况

假期结束后,各院系、各班级,逐级核对在校学生情况,严格请销假制度,请假未到校学生及时跟进联系掌握学生动态,确认未到校学生原因,做好登记汇报工作。

十三、加强施工现场、承包单位和外来人口的管理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本单位施工现场、个人单位承包和外来人口的管理,各院系、部门必须和校内所管企业、公司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加强有关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杜绝违章操作、违章接线、违章使用电器现象和不按照学校管理规定进行经营性活动。

十四、做好应急预案,确保万无一失

各系、各部门要完善突发事件的应对机制,做好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保证能够及时有效妥善处理可能出现的各类突发事件,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

十五、各院系、部门4月27日前将自查结果和值班安排以书面形式报学院保卫处(西门北侧),学校将在放假前组织一次全面的安全大检查。

 

保卫处报警电话: 新校区:2135110  老校区:5033013

孙志远 13139507852(白天)

毛宁平 13209692798(夜间)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 宁夏广播电视大学

 2018年4月25日

 


关闭窗口

推荐图文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135024  0951-2135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