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 文章列表

关于加强冬季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2018-11-12 09:57  

 

各院系、部门、农业学校:

冬季气候严寒,天干物燥,不利安全因素增多,是各类事故、案件的高发期,为确保学校广大师生员工人身和财产安全,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和学校党委、行政安全工作的总体要求,现就冬季安全防范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安全工作,严格落实责任,维护好本部门安全稳定。

各院系、部门、农业学校要强化安全意识,充分认识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安全工作无小事”的思想,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到责任到人,重抓落实。坚持勤检查、抓整改,采取有效的管防措施,确保自己责任区的安全。

二、加强安全检查和教育,进一步提高师生员工安全防范意识

一是各部门要召开冬季安全工作会议,认真分析安全工作形势,对所负责工作范围内重点部位的设备、财物的防火、防盗、用电安全等情况进行彻底、全面的检查,对涉及安全的隐患和管理上的漏洞,要及时上报主管部门,限期整改。

二是加强对所属人员安全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克服麻痹思想,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自身安全。

三是严格集体活动和外出申批请示制度,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安全防范措施,坚决杜绝安全事件发生。

四是加强安全检查力度,定期检查人员、财产等的安全状况,做好登记。学校每两周组织一次安全大检查,对发现安全隐患未及时整改的部门要进行通报。

三、加强消防管理工作杜绝火灾事故发生。

冬季是火灾事故高发季节,要牢固树立“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

一是要加强火灾隐患排查。各院系、部门、农业学校要经常对办公、教学、实验实训、不经常使用长时间上锁的功能室、库房等重点部位开展用电、取暖、消防等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上报,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二是要加强用电管理。1.严禁办公室内使用各类电暖器。2.严禁教职工、学生、各部门服务人员在楼道、室内给电动自行车充电;3.严禁学生宿舍内使用电热棒、电褥子、电饭锅等大功率电器;4.严禁超负荷使用电源线路和电源插座,严防触电和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5.严禁使用各类调压器,辅导员经常要进宿舍,加强引导检查,针对此类问题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绝不姑息。

三是要加强对用气的管理。对餐厅等用气工作人员要教育其规范操作,增强安全意识。

四是要加强实验实训基地安全取暖管理,谁负责,谁检查,严禁明火取暖,严防失火。

四、要严防财物被盗,严禁在宿舍窗口等部位放置杂物。

一是各院系、部门、农业学校要采取措施,认真做好财物重点部位的安全防范工作,下班后认真检查,关好本部门的门窗,加强巡查,严防偷盗事件的发生,确保财物安全。

二是开展学生防盗安全教育,教育学生妥善保管好现金、银行卡、手机、电脑等贵重物品,养成随手关窗锁们的习惯,对本楼层里陌生人、行为可疑的人要提高警惕,发现有人在宿舍内东张西望,答非所问,应及时向楼管员报告。

三是冬季风大,为预防高空坠物、确保公共区域安全、保障全体同学人身安全,严禁学生将花盆、纸箱和鞋子等物品堆放在宿舍窗口。

五、后勤服务处要加强后勤保障中的安全防范工作。

一是学生公寓楼要加强门卫值班力度,楼管人员要尽职尽责,加强巡查、盘查工作,及时纠正宿舍内各种违规现象,严禁闲杂人员和外来人员随意出入,并做好检查登记,确保本区域安全;发现学生宿舍内使用大功率电器,要及时向院系汇报;加强宿舍安全宣传,明显位置温馨提示学生进出宿舍和睡觉前随手锁好门、窗,教育学生按时回宿舍就寝,加强晚归学生登记,及时向各院系通报。

二是加强对教工餐厅和学生食堂食品、卫生防疫安全工作的监督检查,杜绝食物中毒和流行性疾病的传播,要经常性的开展预防流行性疾病宣传教育。

三是加强对学校公用车辆的管理,开展行车安全教育,进一步提高司乘人员的安全意识,严防发生交通事故。

六、要做好冬季湖面结冰防范工作。

针对天气越来越冷,湖面开始结冰,各院系要提前做好防患工作,教育学生注意安全,不到结冰的湖面、水面滑冰玩耍,防止破冰溺水事故的发生。保卫处要加大校园沿湖巡视力度,制止下湖踏冰行为,防止意外发生。

七、要加强外来人员、校园内施工单位的管理。

各院系、部门、农业学校对临时聘用人员、校内施工人员要主动到保卫处登记备案,服从安全管理。校园内施工单位、人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签订安全责任书,加强对施工现场、房屋和外来人员的安全监督,做到安全文明施工,加强有关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杜绝违章操作,杜绝私自留宿、违章接线、违章使用电器现象,对违章违规的操作流程要及时的进行制止,防止事故的发生

八、要加强冬季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各院系、部门、农业学校要加强对师生安全教育工作,通过黑板报、短信和主题班会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有效的安全宣传和安全教育活动;加强对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提醒学生不乘坐“黑车”,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加强对学生用电安全教育,禁止不按照学校要求使用电器;加强对学生校规校纪教育,严禁学生酗酒、赌博、打架,严禁夜不归宿,针对此类问题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绝不姑息。

九、保卫处、学生处、各院系要加强值班,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保卫处要加强值班,加强对门卫人员的监督管理。要切实履行岗位职责,严格执行门卫制度,加强巡查工作力度。各门卫保安要落实查询登记工作,防止校外闲散人员进入校内。学生处要加强值班,落实辅导员值班工作,做好辅导员和学生衔接管理工作。各院系要加强值班,严格按照学校宿舍管理制度,认真进宿舍落实本院系学生生活情况,对夜间不请假、不汇报、无故离校的学生,及时落实,清楚掌握学生动态,做好记录,及时汇报本部门领导。

十、加强安全工作请示报告制度。

各院系、部门、农业学校要严格对安全工作的报告制度,及时逐级上报可能影响师生切身利益的事件、安全隐患和事故苗头,特殊情况或重大问题可直接报告院领导。对迟报、漏报、瞒报和虚报的部门和个人,坚决予以责任倒查,追究责任。

各院系、部门、农业学校要按照通知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切实做好安全管理工作,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学校保卫处24小时报警电话:2135110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 宁夏广播电视大学

20181112

 

关闭窗口

推荐图文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135024  0951-2135033